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3年12月25日 关闭
山西省能源局就迎峰度冬电力保暖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12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组织各市能源局、电网企业、发电集团召开全省电力保暖保供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国家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的工作要求,通报了近期全省煤电机组电煤库存、非停、出力受阻情况,对当前我省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对我省电力保暖保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近期我省出现持续寒潮天气,全省电力平衡形势严峻。各单位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担起责任,密切协调配合,扎实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要求,各市能源局要督促辖区内煤炭企业优先保障电煤供应,加强辖区内电煤库存监测,确保辖区内电厂电煤库存稳定,不出现因缺煤停机现象;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各项应急措施。电网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电力供应隐患、风险的排查和梳理,强化对各主要输电线路、主要设备的巡视监控,尤其是要加强中低压输配网的运行巡视,及时开展融冰除雪工作,确保输供电设备安全运行,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发电企业要落实电煤采购资金,主动对接煤炭企业,努力增加电煤库存;要加强设备运维、防寒防冻,及时消除设备缺陷,提高机组运行质量,减少非停事故,降低出力受阻,确保机组稳发满发,尤其是新能源场站要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风机除冰、光伏清雪等工作,保障全省电力热力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