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关闭
《忻州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清洁取暖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忻州市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改造任务,指导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扎实做好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4月印发《忻州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忻清洁办发〔202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对《实施方案》做如下解读: 

二、总体目标

《实施方案》根据我市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任务,确定忻州市2022年清洁取暖改造计划任务为21.2549万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超低排放)、宜热则热的发展方针,重点推进太忻经济区6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完成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备案任务。

第二部分是主目标。明确2022年采暖季前,要全面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年度目标任务,忻州城区、各县(市、区)县城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实现“禁煤区”散煤清零;平原农村地区、川区谷地清洁取暖全覆盖。完成建筑节能改造目标任务。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要求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市直有关部门全面完成清洁取暖改造计划、建立和完善清洁取暖改造用户台账式管理、培育清洁取暖运营管理市场主体、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做好各类清洁取暖能源保供、进一步优化完善补贴政策。

第四部分是改造方式。以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超低排放)基础性热源为主,以“煤改电”、“煤改气”、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辅助热源为辅,优先以乡镇为单元,采取连片改造方式,按照“一村、一户、一工程”的工作理念,将每个居民用户作为一项工程实施改造。

第五部分是实施步骤。主要从制定方案、组织实施、自查自纠、统一考核四个步骤开展清洁取暖工作。

第六部分是职责分工。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工程。

第七部分是相关要求。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日常调度、开展督导检查、保障能源供应、做好群众工作五个方面提出相关要求。

来源:节能与清洁利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