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法规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关闭
输配电线路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应知应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

    第五十三条 电力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国务院有关电力设施保护的规定,对电力设施保护区设立标志。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在依法划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前已经种植的植物妨碍电力设施安全的,应当修剪或者砍伐。

    第六十九条 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堆放物品,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强制拆除、砍伐或者清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第二十二条 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处理。

  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发生的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争议,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处理。

  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解决前,除因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外,当事人任何一方不得砍伐有争议的林木或者改变林地现状。

  第三十四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发挥群防作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领导应急管理、林业、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扑救和处置工作:

  (一)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普及森林防火知识;

  (二)划定森林防火区,规定森林防火期;

  (三)设置防火设施,配备防灭火装备和物资;

  (四)建立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及时消除隐患;

  (五)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发生森林火灾,立即组织扑救;

  (六)保障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所需费用。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国家规定的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和预防相关工作。

  第四十一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先进适用的科技手段,提高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森林管护能力。

  各有关单位应当加强森林管护。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加大投入,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防和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第五十五条 采伐森林、林木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更新和低质低效林改造性质的采伐。但是,因科研或者实验、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建设护林防火设施、营造生物防火隔离带、遭受自然灾害等需要采伐的除外。

  (二)商品林应当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采伐方式,严格控制皆伐面积,伐育同步规划实施。

  (三)自然保护区的林木,禁止采伐。但是,因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森林防火、维护主要保护对象生存环境、遭受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必须采伐的和实验区的竹林除外。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前款规定,按照森林分类经营管理、保护优先、注重效率和效益等原则,制定相应的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第五十六条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

  采挖移植林木按照采伐林木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制定。

  禁止伪造、变造、买卖、租借采伐许可证。

  第八十四条 本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山西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

  第二十二条  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树木的所有权人应当保证树木的高度与架空电力线路之间的距离符合安全要求。

  电力设施所有权人发现树木与架空电力线路的间距小于安全距离的,应当及时通知树木所有权人;树木所有权人应当在接到通知后十日内予以修剪;逾期未修剪的,电力设施所有权人可以修剪,并不补偿相关损失。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电力设施所有权人可以对树木先行采取修剪、砍伐或者其他处理措施,事后应当通知树木所有权人,并依法补办相关手续:

  (一)生产作业、交通事故等外力因素致使林木倾斜或者倒伏,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

  (二)因不可抗力造成林木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

  (三)自然生长林木已造成放电、碰线、电力供应中断或森林火灾的;

  (四)处置电力设施突发事件,需要采取相应应急措施的;

  (五)其他严重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情形。

  线路间及其它物体之间的距离

  电力线路保护区及导线与地面、树木、建筑物的安全距离

  1、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 

电压等级(kV) 

1~10 

35~110 

220 

距离(米) 

5 

10 

15 

  注: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地面所形成的量平行面内的区域。 

  2、在最大弧垂下,导线对地最小垂直距离 

线路经过地区 

3以下 

3~10 

35 

110 

220 

居民区 

6 

6.5 

7 

7 

7.5 

非居民区 

5 

5.5 

6 

6 

6.5 

交通困难地区 

4 

4.5(3) 

5 

5 

5.5 

  注:()内为绝缘导线的最小距离 

  3、在最大计算风偏情况下,导线与坡、峭壁、岩石的最小净空距离 

经过地区 

3以下 

3~10 

35 

110 

220 

步行可以到达的山坡 

3 

4.5 

5 

5 

5.5 

步行不能到达的山坡 

峭壁和岩石 

1 

1.5 

3 

3 

4 

    4、在最大弧垂下,边导线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垂直距离

电压等级(kV)

3以下

3~10

35

110

220

距离(米)

2.5

3(2.5)

4

5

6

  注:()内为绝缘导线的最小距离

    5、在最大计算风偏情况下,边导线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净空距离

电压等级(kV)

3以下

3~10

35

110

220

距离(米)

1

3(2.5)

3

4

5

    6、在无风情况下,边导线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

电压等级(kV)

10

110

220

距离(米)

1.5(0.75)

2

2.5

  注:()内为绝缘导线的最小距离

    7、在最大计算风偏情况下,导线与树木之间的最小净空距离

电压等级(kV)

10及以下

35

110

220

距离(米)

3

3.5

3.5

4

    8、在最大弧垂下,导线与树木之间(考虑自然生长高度)的最小垂直距离

电压等级(kV)

10及以下

35

110

220

距离(米)

3

4

4

4.5

来源:国网繁峙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