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0年04月10日 关闭
亚洲最长“空中输煤管廊”建成

  近日,一条全长8.4公里的“空中输煤管廊”在晋城建成并进入调试。将寺河煤矿二号井洗煤厂煤仓与华昱煤化工公司转载点直接相连,晋煤集团华昱一体化项目洁净输煤工程的建成投运,将彻底消除两家企业间因原煤运输造成的扬尘污染,带来节能、环保、安全的多重收益。   

  “我们这条‘管廊’在目前同类工程项目中为亚洲最长,也是煤炭运输领域一项重大的技术创新。”晋煤集团寺河煤矿二号井矿长王杰对记者说。寺河煤矿二号井是下游煤化工企业华昱企业的主要供煤企业,以往每天4000多吨的原煤全部通过公路运输,高成本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污染。  

  从创新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出发,晋煤集团斥资2.46亿元,于2018年10月展开了华昱一体化项目洁净输煤工程的建设。工程由晋煤集团宏圣建安分公司承建,穿越两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跨越高速、省道及6条乡村公路、18趟高压线;精确安置325个支撑点,在最高25米的空中架设8000多米长的运转皮带机。  

  “我们采用管状皮带机传送,不洒落、不泄漏,更能防止物料遭受风雨侵蚀和管外物料混入。另外,较高的输送倾角增加了承载量,还可以实现垂直面与水平面拐弯,具有安全等级高、输送能量大、节省成本等诸多优势。”王杰告诉记者,“管廊”正式运行后,将会以“不落地、不见天”的方式实现每小时1000多吨原煤的快速传输。按每年240万吨的运输量计算,一年就可节省运输成本1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