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0年08月15日 关闭
省清洁取暖工作检查组一行3人莅临忻州检查我市清洁取暖和洁净煤供应工作情况

8月11日,省能源局能源清洁利用处二级调研员赵弘斌带队的省清洁 取暖工作检查组一行 3 人莅临忻州,检查我市清洁取暖和洁净煤供应工作情况。上午,在泛华京伦大酒店召开了全市清洁取暖工作汇报会,市能源局郭建平局长主持会议,张林官副局长向省检查组汇报了我市清洁取暖和洁净煤工作情况。下午,省检查组赴忻府区对2019年清洁取暖“煤改电”区域集中供热项目实地调研,并入户向取暖居民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8月12日,省检查组赴定襄县调研了移动式区域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情况、定襄县鑫宏瑞洁净煤销售有限公司洁净煤供应点建设情况和季庄乡横山村光电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情况,对定襄县清洁取暖和洁净煤供应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随后,省检查组在泛华京伦大酒店召开了检查工作反馈会,省检查组肯定了今年我市清洁取暖和洁净煤供应工作,指出我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在缺少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探索出了一条成本较低、可持续的清洁取暖改造新路,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对忻府区2019年“煤改电”区域集中供暖项目的技术路径新、运营模式新、筹资渠道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定襄县洁净煤清洁取暖试点供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定襄县开展移动式区域集中供热项目,探索清洁取暖的新路径。同时,检查组指出,我市清洁取暖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前几年改造的部分清洁取暖项目运行费用高,居民难以负担,下一步需开展优化改造;二是部分县(市、区)工业余热尚未完全利用,还需在今后列入清洁取暖规划;三是忻府区、定襄县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走在了全市工作的前列,其他县(市)还需加快推进全年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四是没有建立起监督运行机制,清洁取暖改造后运行率低;五是补贴政策没有向弱势群体进一步倾斜。最后,省检查组对我市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加强协调,形成“一盘棋”的思想,共同做好清洁取暖工作;二是市能源局要加强对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清洁取暖工作的督促指导,争取在采暖期来临前全部完成计划任务;三是合理选择清洁取暖路径,优先发展集中供热,继续加大工业余热利用,推广BOT模式,政府推动,企业为主,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市场,促进清洁取暖工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