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关闭
市能源局召开全市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推进会

      2022年8月3日,市能源局在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市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能源局负责人郭建平,市能源局分管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忻府区、原平市、五台县三个试点县(市、区)分管县长及能源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三个试点县分别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市能源局传达了7月28日全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精神,国网忻州供电公司介绍了三个试点县(市、区)分布式光伏接入消纳情况,最后郭建平副主任在肯定了现有的工作成果基础上提出如下几点要求:一是各试点县(市、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的意义。试点项目是通过市、县积极努力争取而来的,各试点县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试点项目,结合国家政策和试点县实际情况,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二是各试点县(市、区)要进一步发挥好县级平台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主体的优势,优选优质合作开发企业进行项目建设;要摸清辖区内屋顶资源和开发面积底数,做好整体开发和年度开发的规划;要进一步明确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在落实屋顶资源、开展项目建设方面的职责分工,推进各部门协同配合。各试点县可以到全省推进快的试点县进行调研学习,吸收好的推进经验和办法。三是国网忻州供电公司要充分考虑试点县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要,进一步加强试点县配电网改造,做好三个试点县(市、区)的分布式光伏接网服务和调控运行管理,按国家试点开展要求保障分布式光伏并网消纳。四是各试点县要瞄准2023年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的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要求,确保2022年底完成阶段性建设任务,力争2023年底达到安装比例要求,实现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