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3年03月12日 关闭
市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市能源工作会议

 

3月10日上午,全市能源工作会议在市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市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全面总结我市2022年能源工作,分析研判当期能源发展形势,安排部署 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会议由市能源局四级调研员张秉炬主持,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吕晓刚出席并作报告。


会议上市能源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勇传达学习了忻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在市能源局干部大会上对能源工作的要求,传达了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能源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紧扣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战略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11月受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保障能源安全,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全省重要绿色能源基地的关键之年。全市能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的部署,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以“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为抓手,以狠抓项目落地见效为重点,以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为目标,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忻州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聚焦增产保供,持续优化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力完成保供任务,依法合规释放产能,强化合同履约监管,加快智能化、绿色化步伐,加大煤成气增储上产力度。二是聚焦项目建设,不断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认真谋划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项目,延链强链一批项目。三是聚焦要素保障,统筹提升能源节约高效利用水平。推进降碳技术发展,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监管,完成清洁取暖试点任务,抓好减量等量替代,做好能耗要素保障。四是聚焦行业安全,全力夯实能源安全责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杜绝较大及以上电力事故,加强电力安全监管执法,夯实电力安全工作基础,持续提升电力安全监管效能,全力保护输气管道稳定运行,强化整体网络安全观。五是聚焦营商环境,切实增强能源发展服务水平。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强化能源法治建设,有效提升“放管服”水平。六是聚焦作风建设,奋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大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提升状态、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共同谱写忻州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