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3年08月18日 关闭
【全国生态日】市能源局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3年8月15日,我们迎来了首个全国生态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以“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阐明生态文明建设的深远意义。在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
 
  近年来,忻州市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全力打造全省重要绿色能源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风、光、水、地热等资源优势及良好的外部条件,以龙头企业引领、重大项目拉动、智能制造示范,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积极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为全市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据市能源局最新统计,截止今年7月30日,全市电力总装机1713.75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745万千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装机968.75万千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56.5%。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中,风电装机535.92万千瓦,水电装机206.8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89.63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含垃圾发电)13.8万千瓦,其他清洁能源装机22.6万千瓦。此外现在还有纳入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新能源项目54个,预计2023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1000万千瓦。  抢抓机遇,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全省唯一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五台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稳定运行;五台西龙池二期和代县黄草院两个项目纳入了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目前均在开展项目核准前期工作。同时市县联动,部门联合,谋划上报了一批资源条件良好的优质项目,申请纳入国家规划重点实施项目,目前我市抽水蓄能产业已形成“1+2+N”的发展格局。
  此外,我市将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作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目前忻州市广宇电厂9兆瓦/4.5兆瓦时储能调频电站已投产,此外我市还有9个项目已纳入省级新型储能建设库,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提供储能能力201.48万千瓦/386.3万千瓦时。后续市能源局将统筹考虑各项因素,结合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情况,合理推动新型储能项目规模布局,同时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研发,推动构建全市高水平的新型储能产业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市能源局将持续推进、科学谋划,以清洁能源供应、区域电网调峰、综合能源外送和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及服务为重点,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布局建设和落地投产,为忻州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