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源动态
时间:2023年11月27日 关闭
忻州市2023年煤炭行业智能化技术交流会隆重召开

  为全面落实省、市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探索、推动数字技术和煤矿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经验交流与合作,11月24日,由忻州市能源局主办、忻州神达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煤炭行业智能化技术交流会在忻州云栖酒店隆重召开。市能源局、忻州神达能源集团、各煤炭企业、科技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晓刚同志发表致辞,吕晓刚同志指出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省、市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探索、推动数字技术和煤矿深度融合,大力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塑造忻州能源产业发展新优势。

  吕晓刚同志强调指出,全市能源行业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责任感;二是要深刻认识煤矿智能化建设对于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紧迫感;三是要坚定扛起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主动性。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加深煤矿企业及员工对煤矿智能化的理解和认识。由政策的“从上至下”和实践的“由下而上”相结合,真正实现煤矿智能化“被动建设”向“主动建设”的转变。各煤炭企业、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要着眼2027年长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利用本次交流会的契机,深化交流合作,上下同心、接续奋斗,全面推进煤矿企业“三化协同”,在智能化建设中实现数字化升级的同时推进绿色化,在绿色化转型中发挥数字化赋能、智能化提升作用,全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企业数字化升级、行业绿色化转型,建立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实现我市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上,参会专家、学者发言精彩纷呈、技术交流气氛热烈。从华为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到华夏天信研究所的综合管控平台及地质保障(RED-MOS4.0)再到三一重装的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精英数智的煤矿大脑赋能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中信重工的智能机器人、中国联通的井下5G通信技术等一系列先进的煤矿智能化解决方案,在会场上迎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与会专家、学者及煤矿企业互相交流、共同研讨,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为我市煤炭产业智能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贡献出新智慧和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