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时间:2022年02月24日 关闭
忻州市能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文件要求,我局对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及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汇报,研究全局年度法治重点工作任务,及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按照上级精神,持续健全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合法性审查制度等,真正做到了与能源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将系列法治法规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二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将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与日常执法检查相结合,在入企检查的同时,向企业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能源企业的国家安全法律普及力度。三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好干部在线”等线上学习APP及“中国司法”“山西司法”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学习、普法答题,同时利用集中学习,组织全局人员观看网络庭审,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按照上级要求,我局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科室充分将日常执法检查与普法工作相结合,深入企业开展了系列活动。电力科牵头开展了“下基层、入企业”宣贯活动,督促各县能源局、国网忻州供电公司、各增量配电网点等,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以服务企业为抓手,采取新媒体宣传、邀请宣讲专家开展集中培训、深入企业实地宣传等多种方式,对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等进行了宣贯,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在日常集体学习的各类会议中,通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案例,以案释法,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效果显现,反响良好。 

  (四)认真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忻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通知》(忻双随机办[2021]2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印发了《忻州市能源局2021年度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抽查名单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及时通过公示系统和门户网站等进行了公示。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执法计划,各科室认真开展了执法检查活动,并将相关信息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了录入及更新。 

  (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情况,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按照我局工作部署要求,由法制法规科负责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落实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相关制度。并与山西元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李建勇、弓福生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协助起草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书、参与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的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和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规范化水平。 

  为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我局积极对接省能源局,对照修订完善了本级能源领域行政执法制度手册和执法手册,并及时向各工作人员进行了发放学习,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有力解决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认真梳理编制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同时,全面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依照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岗位,对照资格条件审查确认了所属行政执法人员或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身份,凡不符合条件的,一律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或行政执法监督资格,对需要办理执法证件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向市司法局书面报送了申领报告、审批表、情况统计表、在岗证明、人员花名册等资料,现已通过考试并发放了执法证。 

  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通过全局各科室、单位的共同努力、通力配合,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得到稳步推进。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工作还需继续提升。随着法治工作的深入推进,由于缺乏创新性、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成效仍不够明显。二是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法治素养还需要继续提升,法治队伍的建设还需要加大投入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同时,积极参加省、市相关培训,提高法治工作能力,并结合能源系统实际,强化对全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建议上级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全市法治工作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指导,牵头建立一些全市共性的制度文件,形成统一规范,便于后续工作的更好开展。 

    

  忻州市能源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