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关闭
忻州市煤炭工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表工作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表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8]4号),现就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表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同时明确了专人专岗负责,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内容和速率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和信息平台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一是实行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科室职责以及行政审批程序等信息进行公开,为企业提供方便。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局网站、短信平台和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三是进行公开承诺。由单位“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到“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限时制,开展优质服务,进行违诺责任追究。四是严明考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科室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围绕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所占比重1%;政策法规类信息17条,所占比重11%;工作动态类信息129条,所占比重83%;行政职权类信息8条,所占比重5%。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一是对局公众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单位大厅、楼道的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及时更新公布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工作;三是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煤炭发展动态。 

2017年7月20日,在忻州日报专题版《忻州市煤炭工业局: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推进科学高效发展》上,从多个方面及时报道了煤炭发展忻动态。  

2017年8月22日,在忻州电视台关注栏目以专题纪录片《黑色产业 绿色发展》对我市环保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7年12月26日,在山西煤炭与安全生产周刊上,以《落实责任 强化监管 努力构建煤炭工业发展新常态》全面报道了我局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党建工作、推进煤矿减量重组。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一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二是加强信息解读。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订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三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四是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的作用。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制度。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推进去产能工作的进展情况:2017年忻州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山西省原平市石豹沟煤矿奇村井田、山西忻州神达安茂煤业有限公司、同煤集团同轩金海煤业有限公司3座矿井进行了验收,认为三座煤矿基本符合煤矿关闭验收标准,原则同意通过关闭验收工作,现已全部验收完毕。工作进展完成情况在门户网、展板等公布10条信息,并上传政府信息邮箱。 

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我局在精准扶贫方面积极开展“三送”活动,大力实施“三扶”活动,深入推进“三建”活动,并将相关活动情况在门户网、展板、报纸等及时公开,共公开6条信息。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我们坚决紧紧围绕“八个零”的工作目标,全力落实安全生产“4438”工作机制,通过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的严格落实,有力的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强化。一是春节后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突出“14查”逐矿逐系统,持续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安全大检查,检查矿井109矿次,发现各类隐患和问题337条,对安全管理严重滑坡、责任不落实的大桥沟煤矿责令停产整顿,行政处罚99万元;二是在全市地方监管煤矿和煤炭洗选企业集中开展了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全市地方监管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专项检查,开展了煤矿安全生产“知责履责、失职追责”活动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县级、煤炭主体企业全面检查,市级重点抽查);三是根据省厅要求,我局成立了三个安全体检组,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对责令停产停建整改、长期停产停建和列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规划(计划)尚未停产的“三类”煤矿,以及地方监管煤矿上一级公司进行全面安全“体检”,截止目前体检“三类”矿井16座,上一级公司6家。四是为规范执法行为,制定了《忻州市煤炭工业局2017年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计划》(忻煤办发〔2017〕53号),并报市政府批准;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明确安全督查检查责任,制定了《煤矿安全监管办法》(忻煤办发〔2017〕58号);为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标准,制定了《忻州市煤矿安全执法对照检查表》(忻煤办发〔2017〕71号)。市局各包县督查组、市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检查组、煤炭纠察队及相关科室、下属单位按照执法计划的时间、节点对煤矿进行了执法检查。相关内容在门户网、廉政风险监控平台、信用信息平台、大厅屏显、展板等进行了公开,共公开109条。 

  推进“放管服”工作的进展情况:市政府将相关审批事项下放后,我局立即进行了有效承接,根据相关要求和工作实际编制了相应的行政职权事项的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同时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我局积极筹措资金建立了办公OA平台,实行了网上无纸化办公审批,相关人员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即可实时随地完成相关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共公开相关内容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门户网共有咨询类信息3条,涉及到职业健康、煤炭产量监测系统、煤炭监管信息平台培训方面的政策和规定。收到咨询信息后,我局相关科室立即进行了处理回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纵观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改进措施:(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忻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年2月6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来源:政策法规科